2011/05/29

3ds max 2012: 永別了Reactor!

(本篇譯自http://www.offsetnull.com

最近從3ds Max 2011 升級到3ds Max 2012 ,花很多時間在學新功能. 因為我對物理模擬情有獨鍾, 對新的MassFX功能很感興趣. 令人難過的是, Autodesk 把Reactor 拿掉了! 這個物理引擎已經內建在3ds Max裡面好幾年了, 跟Reactor不同, MassFX無法模擬軟體動力學(soft-body dynamics), 布料, 水,ragdolls...等等功能. 目前只能模擬剛體而已.

那又怎樣呢? 對於新手, 如果你在舊版裡面作的Reactor場景沒辦法在3ds Max 2012裡面用, 它會跳出"遺失外掛"的訊息. 用戶還會失去Reactor的軟體動力, 繩索, 布料與水...等等. 如上表, 你可看到3ds Max 2012用戶除了剛體模擬會保留以外, 其他的模擬功能都會不見, 不再整合ragdoll進來, 沒辦法再做果凍模擬, 航行的船, 或是車輛模擬了! 這真是令人難過的日子阿! 請注意雖然動態的角色可以影響MassFX的剛體, 例如人去踢磚牆, 但是MassFX並沒辦法同時影響角色.

Reactor有沒有可能再回到3ds Max的懷抱? 令人難過的是, 不會了! 在3ds Max用戶群的新增功能網頁裡面Ken Pimentel(Autodesk傳媒娛樂的總監)說道:

Reactor不能再回來了! 因此, 你們最好把票投到別的新增功能, 不像Reactor的狀況, Autodesk團隊現在是全心全意地在PhysX與APEX團隊裡面合作 .我期望各位在接下來的幾年內看到我們這樣作的價值!

移掉Reactor的這項決策是根據客戶意見回報(Customer Involvement Program (CIP))的統計資料而來, 根據統計, 只有3%的用戶還有在用Reactor. 我現在很恨我自己, 當初為什麼沒有投Reactor一票 ,但是我現在很希望這個功能不會被閹割掉!

還不到萬念俱灰的程度, Cloth modifier用還模擬布料還不錯, Flex也可以用來模擬軟體與水波紋 , 而這兩個系統也當可以模擬繩索. 接下來的幾週, 我會寫一些關於這些功能的教學, 歡迎寫信給我如果你對某個教學感興趣. 請看這裡用Flex modifier作水波效果, 與浮力特效.

你也可以連上http://developer.nvidia.com/physx-dcc ,註冊申請PhysX plugin, 應該很快就能支援到3ds Max 2012.

關於模擬水與海洋, 你可以用Houdini Ocean Toolkit for 3dsmax, 是由Guillaume Plourde先生所改寫的. 這個工具是根據Jerry Tessendorf先生在2004年的SIGGRAPH所發表的論文而來.

[相關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