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Realflow 2012 細節表現重要參數(二)


Blend factor混合的程度
RealFlow中流體粒子,周圍是由spheres的metalball組成,這表示粒子的位置會轉換成球體,這些球體會相互影響。如果Blend factor”等於零,那每顆球體就是相互獨立不影響的,這球的大小是受到“Radius”這個參數來控制。請注意“Blend factor” 與 “Radius”互相影響,有了更高的“Blend factors” 球與球之間就會融合在一起,到某的程度時你就會失去細節,但整體的mesh看起來更平滑,因為原本表面的皺折被撫平了。





調整這參數的藝術在於,找到“Blend factor”, “Radius” “Polygon size”這三個參數間的平衡,因為這些參數都受到粒子模擬的影響,所以測試mesh產生的效果很重要,儘管預設值就已經不錯了。你可以調高或調低“Blend factor” 大於95或是小於92。

Radius半徑
半徑表示在粒子周圍的metaball的大小,當Blend factor等於零時,粒子就呈現個別的球體(沒有混合) 。超大的半徑數值會導致圓球狀的mesh 很厚的邊界, 最好的方式是先調整Polygon size 然後在跟著調整Blend factor。你可以把半徑設的非常小,甚至低於0.01,但會有極限到不產生任何多邊形,這個極限跟你流體的粒子數目有關。

Deformation形變
開啟這選項,流體的mesh就會依照粒子的速度變形,讓mesh變得像絲狀拉長。根據粒子速度的變化讓mesh拉長(或是變細)。這個功能可以幫助視覺化速度感,快速移動的流體變得更細長,移動較慢的流體變得較厚。這個功能會減少流體的細節, 因此必須小心使用。當使用時也必須要考量到“Blend factor” 與“Radius”這兩個參數。為了要評估最小與最大速度的數值,您必須要查看粒子的統計資訊。

Viscosity黏度
每個流體都有某程度的黏度,即便是水也一樣。這定義了粒子黏在一起的程度,數值越高流體就越黏。高黏度物質例如蜂蜜,瀝青或是糖漿;低黏度的流體例如酒精或是其他溶劑。誇張的數值會導致流體異常行為,例如速度飛快。


Resolution解析度
這個數值可以讓你增加或減少粒子數目,因此這是最重要的參數,解析度跟場景的尺度或是發射器的大小有關,但這個數值也會影響粒子的質量,也就會影響到密度。預設值為1.0。藉由調高解析度,每個粒子的質量會下降,你可以在統計中查看質量與密度的關係變化。

統計〉粒子質量
根據您的場景,解析度可以調到很高。如果有必要的話,達到1000甚至更高的數值。另外一個有趣的東西就是解析度與粒子半徑的關係是由以下公式所自動調控的:

radius = 1.0 / (1000.0 • Resolution1/3)

Density密度 
定義每個體積的質量,單位為[ kg/m3 ], 例如水的密度為1,000 kg/m3。不同的物質有不同的密度,例如原油或是蜂蜜等,因為這些物質的內容物的差異影響了密度大小。

Int Pressure內壓
每個流體多少都會有擴張的傾向,氣體的擴張比較明顯,但是液體也有這種特性。內壓模擬出粒子之間的力,數值越高,粒子會填充越多的體積。如果內壓等於0,就會失去液體的行為。

Ext Pressure外壓
這是內壓的相反,外壓會限制流體擴張的傾向,數值越高就會壓縮流體,例如氣體通常具有低的內壓,但是有高。的外壓。這兩個參數都會影響到流體的外觀與行為,所以對寫實的流體模擬很重要

Surface Tension表面張力
流體表面我們可以發現把最外層的分子聚集在一起的一種力,形成類似一種膜。某些昆蟲,例如水蜘蛛可以在這樣的水表面上行走。表面張力可以避免水滲透到衣服中,因為這樣,清潔劑中有特殊物質可以減少水的表面張力,稱為介面活性劑。水珠的形狀大部分都是由於這個力場造成的。

Jittering
物體多邊形的布線會產生不佳的流體圖案。利用Jittering這個參數,可以設定在0與1之間 產生隨機性。

Randomness隨機
這個參數隨機化粒子的速度“Randomness”可以是任意的正數,但請避免過高的數值,容易產生粒子爆炸的問題。

Smooth normals
這個功能讓粒子跟隨物件表面的平滑法線,當粒子發射隨機時建議使用該選項。

[相關文章]
Realflow 2012 細節表現重要參數(一)

RealFlow重要的Daemon參數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