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VRay認證考試懶人包


V-Ray Certified Professionals FAQ

V-Ray Certified Professionals認證考試是Chaos Group,也就是V-Ray原廠公司所推動的認證考試計畫。全球目前僅有少數人通過這項專業認證,台灣方面有許多V-Ray用戶,不管是接案或是補習班的老師應該對這項認證抱有許多疑問與好奇,以下一一位您解答:



Q: V-Ray這套算圖引擎值不值得學習?
A: 根據本站所做問卷調查(複選),將近有7成的讀者採用V-Ray作為主要的算圖器,3成使用mental Ray。冷門的finalRender與Maxwell則各佔3%。而使用其他算圖引擎者約11%。


由於mentalRay內建在3ds Max, Maya與SOFTIMAGE這三大動畫套件中,因此具有壟斷的優勢(畢竟是免費內建),但在這樣的態勢下,VRay仍然保有高的市佔率,表示這套軟體有其過人之處。再者開方商積極讓VRay支援多個軟體平台:3ds Max, Maya, SOFTIMAGE, Rhino, SketchUp...等等,表示學習一套算圖器後,不怕轉換3D軟體後不支援等問題。

V-Ray一開始的市場主要在建築,室內外設計上。然其算圖速度等優勢,已經有越來約多動畫公司,甚至電影公司採用V-Ray作為算圖器。這也說明了V-Ray是很有潛力,也是朝主流算圖器,具有實力的成熟產品。

Q: V-Ray Certified Professionals認證考試值得考嗎? 我考過了以後就表示我會用V-Ray?
A: 從講師的角度來說,個人認為值得,畢竟這是由國際認證得證照,考試的內容能測驗出你是否真的了解這套算圖器,知道參數調整的意義,而非背誦他人已經調整出的參數直接使用而已。換個角度來看,想要接室內設計的案子或是用V-Ray來接案子,能完全知道原理並非完全必要,畢竟你只要知道一套既有的流程執行,還是能夠把案子完成。

做專案其實有很多眉眉角角,那像狀況並不會出現在紙本選擇題中。測驗的目的只是讓你知道在調整時讓你更有方向感,不代表通過測驗了你就『會』使用V-Ray。

Q: V-Ray Certified Professionals認證考試到底是怎樣測驗? 題型為何?
A: 目前官方公布的題型為120題選擇題,要在120分鐘內完成。選擇題顧名思義就是有(a), (b), (c), (d)四個答案讓你選其中一個最佳答案。必須要答對70%的選擇題才能通過測驗,獲得原廠認證。 目前的考題為『英文』,全選擇題,並不需要上機考試。

Q: 選擇題內容為何?都問哪些問題?
A: 這些題目的最終目的都是要確認你在使用V-Ray的時候是否真的懂參數的意義,而非胡亂地像無頭蒼蠅般地調整,所以考題準備必須要從知道原理,並知道參數根據這樣的原理下調整的意義。有些題目相當困難,需要有光學,圖學背景才能正確地回答。當然有些題目會比較簡單,只要對V-Ray有基本的認識就能解答。以下舉例:

-什麼是Gamma correction? 在V-Ray中要怎樣調整?

-VRaySimbiont材質什麼?

-lambert shader是什麼?

-如何避免算動畫時閃爍?

-如何設定irradiance cache的參數以獲得最高品質?

-V-Ray Proxy是否支援動態物件?

-在圖學中,什麼是light,什麼是ray?

-什麼是DMC Sampler? 如何設定可以獲得最高品質?

-VRay中提供四種算圖引擎:Brute Force、Photon Mapping、Irrandiance map、Light Cache 其特性與優缺點?

-什麼是AO? 在VRay中如何設定AO?

-什麼是Reingard color mapping? 特性為何?

-使用V-Ray內建的frame buffer有什麼優點?

-Irrandiance map中若Min Rate = -4  代表什麼意思?

-Render Elements中,VRayLightSelect的功能為何?VRayRenderID功能為何?

-V-Ray要如何設定matte object? Alpha contribustion =-1, 0, 1 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VRay Hair參數的特性為何?使用的侷限?

-VRayDisplacementMod中2D mapping與3D mapping的差別為何?

-Light Cache中Screen and the World這兩種cell unit的差異為何? 什麼時候該用Screen? 什麼時候該用World?

-Adaptive DMC與Adaptive Subdivision這兩種Image Sampler的優缺點?

-VRayFastSSS2材質的特性為何?侷限為何?

-Brute Force有哪些參數可調整?優點與特性為何?

-Diffuse, specular在圖學中的意義?

-VRay在網路算圖的時候,是否會把材質包自動送給其他電腦?還是需要各自本機都要有?還是需要怎樣的設定?

-VRayRT是什麼? 有什麼優點與侷限?

Q:哇! 這些題目看起來好困難,有沒有參考資料讓我們自學呢?
A: 推薦以下文章幫助讀者循序漸進地學習:

整體概論
1. Vray的全局照明(Global Illumination)演算法原理與比較 (算圖引擎的整體觀念)
2. 逼真的算圖演算法  (詳細說明Irrandiance map的概念)
3. The Science Of CG 渲染背後的科學 (講材質的觀念)
4. Gamma correction and Linear workfkow 伽瑪校正與線性工作流程

算圖引擎剖析
5. Vray最佳設定---Light Cache與Photon Map篇
6. Vray最佳設定---Irradiance Map篇
7. Vray最佳設定---如何選擇GI引擎

進階觀念
8. Vray最佳設定---Raycasting
9. 揭開V-Ray DMC採樣器的神秘面紗
10. V-Ray image sampler參數詳解

實戰相關
11. V-Ray調參數的技巧
12. V-Ray FAQ常見問題
13. VRay動畫算圖最佳化
14. 用VRay算出不閃爍的動畫

材質
15. VRay SSS2 參數調整技巧
16. Tutorial: VRay gold material

最新功能
17. V-Ray 2.40.04新增功能列表
18. V-Ray 3.0 新增功能搶先報


Q: 我用V-Ray多年,也是補習班老師,以上問題我都會了,請問要去哪邊考試?
A: 您可聯絡Chaos Group或與我聯絡 hammerbchen@gmail.com


祝各位算圖愉快~

2 comments:

said...

請問走後製方面的(如After Effect、3D後製等相關產業,這張證照是否值得考?

月月 said...

你好,我在去年看到了這篇文章,
終於在今天我也通過了QQ 我考的是vray for rhino

如今題目也須因為版本的更新減少了一些題目,但通過考試後還是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