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Beso談RealFlow的DSpline使用技巧(影片逐字稿)


作者:Beso Mzhavanadze
編譯:Hammer Chen

(譯者序:很棒的教學影片,先把初學者的問題點出來,做出雛形,然後再添加細節。用很間單的方法把問題解決,七分多鐘的影片比起許多付費的教學還要更值得推薦)



用Dspline可以做出好看的流體動態效果,容易操作,只需要調整幾項參數:也就是Vortex渦度、Axial軸度、Radial 向心力這三個參數的個別節點的強度。請不要只用整體強度(Global)來控制這三個參數。

首先,我先來模仿初學者常犯的錯誤 。勾選show field顯示力場,這樣我們就知道主要的問題是Axial這個參數的強度不對,修正後(影片中作者以需要改為負值) 動態就正確了!

現在我們來製作更多細節的模擬 (作者把發射器縮小一點 Radial強度調高一點 讓流體沿著spline流動且不跑到spline以外的區域,這個階段先不管細節, 所以看起來像一條蛇而已。作者各別微調每個節點的Vortex渦度 Axial軸度 Radial 向心力,用K volume殺掉超出範圍外的粒子 這是常見的最佳化步驟)

我們需要更多更多細節,利用Noise Daemon達到此目的。將Noise放在流體的第一個轉彎角落 並勾選Bounded (這樣讓力場只局限於該區域) (譯者註:為了要符合Realflow 到3ds max的流程,所以Geometry Scale調為0.1 ,因此Noise Daemon的Space Scale也要調為0.1或是更小 才能做出理想的Noise效果)作者先把Noise數值調的很大, 確定有作用後, 才把數值慢慢縮小到適合的。

最後再稍微微調一下節點的參數,大功告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