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

V-Ray寫實樹葉材質教學

原文:Making leaves material with VRay2sidedMtl
作者:Peter Guthrie
翻譯:Hammer Chen

如何對3D樹以VRay2sidedMtl製作樹葉材質。在本例中為秋天的糖楓,本教學使用 Onyx Tree作為樹木產生器,但是這個材質技術可以用在任何低面樹的樹葉上面。點這裡下載最終完成場景檔。
1. 首先,觀察利用不透明貼圖產生的樹葉與高解係度模型的樹葉的差異。你可從上圖中發現 這是利用不透明度貼圖產生的樹葉,在測試專案後,我覺得用不透明度貼圖產生的樹葉速度比較快。是沒錯,用高解析度模型的樹葉算圖會比上千個帶有不透明度貼圖的樹葉算圖要快 ,但是場景處理上百萬poly的狀況,需要大量記憶體,切換幾合體的不透明貼圖也是很麻煩的事情。



2. 自Onyxtree輸出樹木。我希望每個樹葉有四個polygon這樣樹葉不會只是簡單的平面而已。請記得設定樹葉的尺寸,改變輸出單位。你可以設定輸出三種不同的樹葉ID ,不同尺寸 一般我都會輸出OBJ格式。

3. 不透明度貼圖(Opacity mapping) 這很重要只使用純黑或白的圖,具有銳利的邊界。你該在載入bitmap的選項關閉filtering。
將不透明度貼圖套用到灰色材質 
4. VRay2sidedMtl,V-Ray的雙面材質最適合用在沒有厚度的幾合體上面 ,例如onyxtree的樹葉 可以很快速地產生SSS效果(次表面散射、蠟燭、牛奶、皮膚等等類型) 上圖是用VRay2sidedMtl渲染,套用灰色的材質,手繪樹葉的葉脈

5. 正面材質。正面材質是基本的vraymaterial 帶有diffuse map 與 reflection map 使用了色彩校正貼圖(color correction map)產生一點樹葉的顏色變化 (三種不同的樹葉) ,我通常會用第一個樹葉然後複製成第二與第三 ,然後調整其顏色產生些微變化。反射貼圖是黑白的diffuse map,然後使其更有對比度。
正面樹葉材質的算圖不帶有透明度

6. 背面材質。背面材質是複製正面材質,可是調整不同的diffuse bitmap 且不帶有反射。請注意我把葉脈veins skeleton jpg放在其上 (如果不使用 葉脈看起來太亮 從背面看起來是100%更亮的背面材質)
渲染雙面材質,使用正確的正面與背面材質但是不使用透明度

7. 最終完成的效果。使用VRaySky 與 VRaySun打燈 攝影機使用VRayPhysicalCamera

[相關教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