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VRay Bokeh散景效果

center bias可以模擬出甜甜圈散景效果 

編譯 / Hammer Chen


Bokeh Effects 散景效果 這個參數控制散景的開啟
Blades葉片 定義光圈的葉片形狀。當關掉,光圈是完美的圓形。當開啟,會模擬多邊形的葉片,葉片數目可由使用者定義。




Rotation 葉片旋轉  定義葉片旋轉的角度
Center bias中心偏差  定義散景形狀的偏差。當數值為正時,散景效果的邊緣會較亮 (譯者註:甜甜圈散景效果,反射式鏡頭造成的獨特甜甜圈形狀散景) 當數值為負時,散景中心則會比較亮。
Anisotropy非對稱散景 讓你可以水平或是垂直拉伸散景。用來模擬歪像透鏡(
anamorphic lenses )效果


Optical vignetting 光學暗角 用來控制光學暗角的強度,也就是所謂的貓眼暗角cat's eye vignetting 這個效果是因為散景的高光形狀類似於光圈所致。由於距離光學軸的增加,散景高光會漸漸地變窄,形狀看起來像貓的眼睛 ;距離影像中心越遠,貓眼就變得越窄。

完美圓形與六葉片光圈 (本例的效果很細微)

光圈的形狀會影響到散景本身的品質。傳統的鏡頭設計(使用葉片) 當鏡頭調到比最大光圈尺寸還小(最小f數值) 未對焦的點會模糊成多邊形的形狀(也就是葉片形狀)。當鏡頭拍出銳利的散景尤為明顯,因此,製造商就產生更多葉片的光圈,每個葉片邊緣是曲線的,讓最後的光孔近似於圓形。而非多邊形光圈,美能達(Minolta)是這方面的先驅,在1987年開始推廣近似完美圓形的光圈。

相反地,反射式望遠鏡頭(Catadioptric lens)容易產生類似於甜甜圈的散景,因為它具有第二個反射鏡在光圈開口的中心,遮擋了光線。最近有些攝影機開始用不同形狀的遮照例如心形、或是星形,產生想要的散景形狀。
反射式望遠鏡頭產生的甜甜圈散景

Optical vignetting光學暗角  在廣角鏡頭與大光圈鏡頭中較明顯,但是在大部分的攝影鏡頭都可發現。目前版本的V-Ray計算光學暗角非常慢,可能會產生雜訊且很難清理乾淨。


Bitmap aperture 圖片光圈 讓你可以使用指定的圖案,控制光圈形狀,還可以用來模擬舊化刮傷的鏡頭,能影響到散景。圖片的白色部分代表透光區域;黑色代表不透光。
Bitmap resolution 圖片解析度 指定用來計算散景的圖片解析度


[相關資訊]


No comments: